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智能与信息工程学院(咨询电话:0951——2138321)

发布者:招生与就业指导处 [发表时间]:2024-03-12 [来源]:宁夏建院 [浏览次数]:


一、院系简介

智能与信息工程学院经过十八年的耕耘播撒,以立德树人引领精神文化,以工匠精神打造专业文化,构筑起“明德格物,勤恳诚朴”的系部文化,将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与专业技能实践相融合,努力为社会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现开设建筑设备工程技术、建筑电气工程技术、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无人机测绘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5个专业。其中建筑电气工程技术专业为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建设项目,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为自治区骨干示范建设专业。

二、师资队伍

智能与信息工程学院现有教师18名,其中副教授2名,硕士14名,具有国家执业资格证书7人,3名教师入选自治区评标专家库。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群)教学团队认定为“全区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建设完成“自治区骨干示范专业建设”和“自治区重点特色专业建设”;成立了以全国劳动模范张晓炜领衔的张晓炜(建筑电气)技能大师工作室,引领建筑电气专业团队向精、专、匠发展。

三、专业简介

1、建筑电气工程技术(440402

培养目标:从事建筑电气系统的施工和建筑电气系统设备安装、调试及运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由国家级技术能手、全国劳模张晓炜大师领衔先后为电力系统、建筑电气行业、机电企业输送了大批专业技术人才,近年来就业面向逐步拓展到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企业。

考证类型:高低压电工证、维修电工职业技能证书、电梯作业证、建筑工程识图、智能楼宇管理员、建筑信息模型(BIM)等证书。

就业去向:从事城乡建筑小区电气系统的运行、维护、检修、调试和管理工作;从事工业区、生活区供配电系统运行、维护与管理工作;从事工厂企业、民用建筑电气设备和控制设备运行检修、设计和管理工作。

初始岗位:建筑工程技术人员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

对口升学:工程管理、智能制造工程、土木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具体以当年专升本审核要求为准)

2、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440404)

培养目标:从事消防工程、安防工程、建筑智能化工程的设计、施工、运行维护等工作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考证类型:维修电工、智能楼宇管理员、消防设施操作员、建筑工程识图、建筑信息模型(BIM)等证书。

就业去向:建筑设备安装施工企业、建筑消防工程公司、安防工程公司、楼宇智能化系统集成公司、网络工程公司、房地产开发公司、物业管理公司、监理公司、造价咨询公司、建筑设计院(所)、其他相关企事业单位。

初始岗位:技术员、施工员

对口升学:工程管理、智能制造工程土木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具体以当年专升本审核要求为准)

3、建筑设备工程技术(440401

培养目标:从事建筑给排水工程、电气工程、通风与空调工程、建筑智能化工程的施工管理、设计、造价、运行管理等相关工作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考证类型:维修电工职业技能证书、智能楼宇管理员建筑工程识图、建筑信息模型(BIM)等证书。

就业去向:建筑施工企业、建筑设备安装施工企业、建筑消防工程公司、建筑信息模型公司、招投标咨询公司、房地产开发公司、物业管理公司、工程监理公司、造价咨询公司、建筑设计院(所)、其他相关企事业单位。

初始岗位:建筑工程(或设备安装)施工员、技术员,造价员,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维修电工,建筑设备运行管理员。

对口升学:工程管理、智能制造工程、土木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具体以当年专升本审核要求为准)

 4、无人机测绘技术420307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综合素质,具备数字地形图测绘、计算机地图制图、无人机航测、数字摄影测量、资源环境遥感应用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考证类型:1+X测绘地理信息获取、1+X无人机驾照、注册测绘师等无人机及测绘类相关证书。

就业去向:面向测绘、水利水电、地矿、交通、城镇规划、市政建设、房产、农业、林业、国土资源利用、应急减灾、电视台、影视集团、文化传媒等领域从事国土资源利用调查、空间信息获取、测绘产品生产、导航地图制作、环境遥感监测、航拍等工作。

初始岗位:无人机飞行操作岗、无人机航测数据处理、工程测量岗。

对口升学:测绘工程专业(具体以当年专升本审核要求为准)

5、计算机网络技术(510202

培养目标:面向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行业的信息和通信工程技术人员、信息通信网络维护人员、信息通信网络运行管理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网络售前技术支持、网络应用开发、网络系统运维、网络系统集成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考证类型:信息安全员、信息通信网络运行管理员、网络应用开发、网络系统运维、网络工程师、云计算架构师。

就业去向:网络工程公司、信息和通信工程公司、其他相关企事业网络管理等单位。

初始岗位:技术员、安全员、网络管理、运维人员

对口升学: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数字媒体技术、通信工程、物联网工程等(具体以当年专升本审核要求为准)

6、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500601)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测量、地铁建筑结构、地铁轨道线路等基本知识,具备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施工技术、轨道交通线路维修与抢修能力,从事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施工建设、线路检修作业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考证类型铁路线路工、桥隧工、BIM证书、注册建造师、试验工程师、注册监理工程师

就业去向主要面向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的地铁工程施工、试验检测、工程监测、轨道交通工程养护、轨道地铁线路检修等工作。

初始岗位测量员、施工员、材料员、资料员

对口升学:土木工程(具体以当年专升本审核要求为准)

7、城市轨道车辆应用技术(500602)

培养目标:掌握轨道车辆各组成部分的机构及检修理论等知识,具备轨道车辆各组成部分的检修维护、检修技能,具备认知能力、合作能力、职业能力等支撑终身发展、适应时代要求的关键能力,具有较强的就业创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面向轨道交通运输行业的轨道车辆制修工、轨道车辆电工,能够从事轨道车辆运用和轨道车辆检修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去向:车辆检修、车辆装配制造、车辆售后服务等岗位,主要就业单位为各铁路局、交通运输公司等。

初始岗位:调度员、巡检员

8.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500606)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城市轨道交通行车组织、客运组织与管理等基本知识,具备客运组织、行车组织、车站设备运用、客运服务的能力,从事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行车组织、票务组织、客运服务、车站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考证类型:普通话

就业去向: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企业

初始岗位:列车员、车站值班员

对口升学:交通运输类专业(具体以当年专升本审核要求为准)



 


上一条:市政与水利学院(咨询电话:0951——213800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