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市政与水利学院(咨询电话:0951——2138009)

发布者:招生与就业指导处 [发表时间]:2024-03-12 [来源]:宁夏建院 [浏览次数]:

     一、院系简介

市政与水利学院现开设有市政工程技术、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水利水电建筑工程、水利水电工程技术、环境工程技术、智能水务管理、给排水工程技术七个专业。专业群建设秉承“大市政”理念,对接市政、公路、水利三大行业,其中市政工程技术专业为教育部创新行动计划认定国家骨干专业、自治区级重点建设专业,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为中高职院校合作建设专业、水利水电建筑工程技术为闽宁合作办学专业。已建成自治区级精品课程7门;近五年共完成10项自治区级教改课题、6项自治区级科研课题的研究工作,授权国家专利10项,发表专业论文57篇。院内建有自治区级宁夏市政工程岗位技能公共实训中心1个,与区外职业院校共同建有市政工程技术国家教学资源库1个,给排水工程技术专业国家教学资源库1个。近年来学院毕业去向落实率均达到90%以上,高于全院平均水平。

二、师资队伍

现有教职工31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7名,讲师13名,研究生学历教师24人,双师型教师25人,自治区青年托举人才1人,自治区青年拔尖人才推荐1人,校级专业带头人3人,自治区级教学团队1个。

三、专业简介

1.市政工程技术440601

培养目标: 具有本专业领域实际工作的岗位能力,适应市政公用工程建设一线的施工与管理职业岗位要求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考证类型: 施工员证、安全员证、资料员证、质量员证等、“1+X”证书

就业去向: 市政施工企业、市政工程监理企业、市政设计单位、市政工程管理单位及其他相关企事业单位

对口升学: 土木工程、工程管理(具体以当年专升本审核要求为准)

2.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500201

培养目标:具有道路桥梁工程施工生产一线施工员等岗位能力和专业技能,并能在相关岗位从事道路桥梁施工管理的技能型人才。

考证类型: 施工员证、安全员证、资料员证、质量员证等、“1+X”证书

就业去向:道路、桥梁、隧道等工程建设单位,就业于施工企业、监理公司、设计部门等相关企事业单位。初始岗位: 施工员、试验员、造价员、监理员、设计员

对口升学:工程管理、土木工程(具体以当年专升本审核要求为准)

3.水利水电建筑工程450205

培养目标:具有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生产一线施工员等岗位能力和专业技能,并能在相关岗位从业的技能型人才。

考证类型: 施工员证、安全员证、资料员证、质量员证等、“1+X”证书

就业去向:水利行业水利工程施工、水利工程管理、水利工程监理、水利工程检测、水利工程经济与造价等工作岗位,水利工程测量、小型水利工程设计、工程管理、监理等工作

初始岗位: 施工员、资料员、安全员等岗位

对口升学:工程管理、工程造价(具体以当年专升本审核要求为准)

4.水利水电工程技术450203

培养目标: 面向水利和水运工程建筑行业的土木建筑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施工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主要研究水利工程测量、水利工程制图与识图、水利工程施工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和技能,在水利水电工程技术领域进行工程施工技术应用和组织管理、施工质量监控、安全管理、概预算编制、工程投标等。

考证类型: 施工员证、安全员证、资料员证、质量员证等、“1+X”证书

就业去向: 面向水利、建筑等行业,在工程施工、工程质量检测等岗位群,从事工程施工技术与管理、工程质量检测等工作

初始岗位: 施工员、资料员、质量员、材料员、安全员等岗位

对口升学: 木工程、工程造价(具体以当年专升本审核要求为准)

5.环境工程技术420802

培养目标: 面向环境治理业、专业技术服务业等行业的环境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人员、环境治理服务人员、环境监测服务人员等职业群(或技术技能领域)。

考证类型: 水处理工证、安全员证、监理员证、质量员证、“1+X”等证书

就业去向: 面向环境治理业、专业技术服务业等行业的环境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人员、环境治理服务人员、环境监测服务人员等职业群

初始岗位: 设计员、施工管理员、监理员、设备安装调试员、市场营销员

对口升学:化学工程与工艺、能源化学工艺(具体以当年专升本审核要求为准)

6.智能水务管理450208

培养目标: 面向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的水利工程管理工程技术人员、水生态和江河治理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水污染监测、水处理工艺运行、水资源评价与管理、水务工程项目管理、水务工程施工、水务工程设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考证类型: 施工员证、测量员证、资料员证、质量员证、水处理工艺安装与调试工、水处理工艺运行与调控工等、“1+X”证书

就业去向: 水务施工企业、水利工程监理企业、水务管理单位、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及其他相关企事业单位。

对口升学:土木工程、工程管理、工程造价(具体以当年专升本审核要求为准)

7、排水工程技术(440602)

培养目标:主要面向城镇市政工程施工、建筑设备安装、土木工程建筑施工、工程监理、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等岗位,培养具有较强的给排水工程技术专业知识,能够从事城镇给水排水、环境保护、污水处理等工程的施工安装、运行管理、工程监理、工程造价及规划设计等工作高级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

类型:水处理工、安全员、监理员、质量员等证书、1+X证书。

就业去向:市政施工企业、市政工程监理企业、市政设计单位、市政工程管理单位及其他相关企事业单位、水务公司等。

初始岗位:施工员、质量员、安全员、资料员、造价员、监理员、测量员、水处理运维人员等。

对口升学:土木工程、工程管理(具体以当年专升本审核要求为准)


上一条: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咨询电话:0951——2138180、2138509)

下一条:智能与信息工程学院(咨询电话:0951——2138321)

关闭